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性侵地震馬陸車禍全台下雨組合屋租屋補助鋒面夏普虧損烏石港
  • 搜尋:

    大法官 保守派 結果共56筆

  • 亂倫性侵不能墮胎 亞利桑那州重啟百年舊法

    墮胎權已成2024美國總統大選的重要議題之一,但其實也是吵了數十年的社會分歧。2022年,川普任命的保守派大法官們,主導推翻了羅訴韋德案,美國憲法於是不再保障墮胎權,十多個偏保守的州開始修法,限縮甚至禁止墮胎權。佛羅里達州禁墮胎令5月生效,選民們有機會在11月公投時推翻它;但亞利桑那州也在4月9日通過禁墮胎令,重啟近160年前南北戰爭時的舊法,就算亂倫或遭性侵也不得墮胎,執行墮胎的醫護最高可被判5年徒刑。
    2024/04/10 19:53
  • 川普給自己留空間? 終對墮胎權表態:支持交由各州決定

    正尋求在11月大選重返白宮的美國前總統川普今天表示,墮胎權應交由美國各州自行決定。相關議題是今年美國總統大選最大爭議引爆點之一,川普數個月來釋出的信號立場不明。
    2024/04/09 09:32
  • 羅訴韋德案判決51周年 民主黨批川普「讓墮胎權開倒車」

    美國共和黨初選,23日戰場來到新罕布夏州,目前成為前總統川普與前駐聯合國大使海利的PK戰;最新民調顯示,川普在這裡仍有超過五成的支持率,態勢大致底定。民主黨也開始操盤選舉議題,22日適逢「羅訴韋德案」宣判51周年,美國總統拜登的競選團隊推出首支墮胎議題廣告,痛批川普任內任命三位保守派大法官,造成2022年最高法院推翻羅訴韋德案的判決,剝奪婦女墮胎權益。
    2024/01/23 19:57
  • 美大法官否決學貸減免 拜登怒批:錯誤解讀憲法

    美國總統拜登,自從2020參選總統,就主張要幫上千萬美國人,減免高額學貸,不過傾向保守派的美國最高法院,以6比3擋下了學貸減免計畫,認為拜登不該越權,幫借貸民眾還錢,主打政策重挫,也讓拜登相當生氣,批評6位否決大法官,對憲法解讀錯誤。
    2023/07/01 13:38
  • 美大學招生考量種族案 意外凸顯非裔大法官對立

    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傑克森去年成為首位擔任此職的非裔女性,當時眾人期待她的自由派觀點在種族議題上有別於同為非裔的保守派大法官湯瑪斯。兩人今天言詞交鋒驗證了這點。
    2023/06/30 16:37
  • 拜登掃連任障礙 固票倉.挺嚴法 川普誇口能1日止戰

    美國總統拜登還未宣布爭取連任,不過近日他的公開行程和政策決定,都被外界解讀是為競選做準備;5號他前往阿拉巴馬州參加非裔民權運動周年紀念,演說中批評共和黨和保守派大法官,阻礙擴大投票權法,拜登此行也被視為是鞏固非裔票倉。前總統川普在馬里蘭州為2024選舉造勢,他批評拜登執政無方,還誇口若是當選,一天之內就能結束俄烏戰爭。
    2023/03/06 19:57
  • 大法官延「42條」效期 偷渡者仍擠爆美邊城

    美墨邊境偷渡入境者最近暴增,因為川普執政時阻擋移民的「第42條法案」,就要在12月21日失效;但期限前幾小時,最高法院保守派大法官羅伯茲,裁定延長「第42條」效期,也就是邊界警察可以繼續立刻驅逐被逮的偷渡者。這讓抱著希望在美墨界河邊苦等的數千南美移民,相當失落。拜登政府只有一周的時間,在耶誕節過後就得提出解決移民問題的方案;白宮希望國會儘快通過30億美元預算,安置移民。
    2022/12/21 19:59
  • 大法官難插手!美兩院通過.聯邦法保障同婚

    今年六月美國高等法院保守派大法官們,聯手推翻聯邦法律對婦女墮胎權的保障,後來掀起撕裂美國社會的爭議。如今期中選舉結束,國會議員們就怕大法官們再出招,一個月內參眾兩院迅速通過「尊重婚姻法」,保障美國同性婚姻與相關法律權益,能在美國每一州都受到聯邦法律保護與承認。同時美國食藥署傳出將再度放寬同志捐血禁令,以彌補疫情後血庫空缺。但美國保守派的痛批甚至反撲,也在意料之中。
    2022/12/09 19:51
  • 推翻墮胎權判決引眾怒 美百萬人連署要大法官滾蛋

    美國最高法院日前表決推翻知名判決「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讓墮胎權不再獲得聯邦層級保障,給予各州保守派反撲的機會,此結果惹怒大批民眾,《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報導指出,連署網站「MoveOn」上發起彈劾資深大法官托馬斯(Clarence Thomas)請願,截至5日已成功獲得超過107萬人支持,認為這位任職31年的大法官已不再公正,呼籲國會發起彈劾與調查。
    2022/07/05 17:02
  • 美最高法院裁決影響深遠 大法官提名漸成政治角力

    過去2週,美國最高法院在保守派勢力主導下,針對擁槍、墮胎與溫室氣體排放3項重大議題做出讓全球譁然的裁決。由於最高法院裁決對社會、文化影響深遠,讓大法官提名逐漸成為政治角力場。
    2022/07/03 12:44
  • 爭議判決再+1!美最高法院: 環保署無權限碳排

    美國首位非裔女性大法官凱坦吉·布朗·傑克森(Ketanji Brown Jackson)週四宣誓就職,將接替以83歲高齡退休的自由派大法官布瑞爾(Stephen Breyer),她的上任讓男女性別比成為5:4,為歷年來最平均,但保守派和自由派的比例依舊是6:3。美國最高法院近期因放寬擁槍權、推翻墮胎權遭受抨擊,週四再度限縮政府監管發電廠溫室氣體排放的權力,預計將阻礙拜登政府對抗氣候變遷的努力。聯合國出聲譴責,強調G20有責任帶頭大幅加強氣候行動。
    2022/07/01 19:57
  • 傑克森宣誓就職 成為美國首位非裔女大法官

    傑克森(Ketanji Brown Jackson)今天宣誓就職,成為美國首位非裔女性大法官。而在她締造歷史之際,占多數的保守派大法官們正在展現自身力量,做出重大裁決。
    2022/07/01 12:35
  • 最高法院爭議判決「禁止墮胎」 全美發起示威運動

    美國最高法院又做出爭議判決,撤銷了奠定女性擁有墮胎權的「羅訴韋德案」,未來將由各州政府決定墮胎合法性;判決確立後,美國有26州將更進一步限制墮胎途徑,其中13個州預計在30天內就會下墮胎禁令。美國各地都發起了示威運動,抗議和支持判決的民眾都湧上街頭;LGBTQ團體感受到威脅,憂心保守派大法官限制女性墮胎,未來也會限制選擇伴侶權,甚至取消同性婚姻;近期美國民眾對最高法院的信任感已經降至歷史低點。
    2022/06/27 19:53
  • 美國國會通過法案 維安保護擴及大法官家屬

    美國一名男子上週持槍至最高法院保守派大法官卡瓦諾住處附近並揚言殺害他。聯邦眾議院今天繼參院之後通過法案,將維安對象擴及大法官們的家屬。法案將交由總統拜登簽署。
    2022/06/15 16:43
  • 外洩原因?美媒刊登最高法院草案 擬廢除女性墮胎權

    美國媒體《Politico》日前透漏一份最高法院草案,內容顯示美國計畫推翻「羅訴韋德案」的裁決,也就是廢除女性墮胎權,消息一出,引發諸多民眾上街抗議。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今(5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楊茜雯線上訪問表示,「過去50年,州法院時不時就會挑戰該判決,意見十分分歧,此次主筆者為保守派,且目前已獲得5票支持,若墮胎權將來不再受聯邦憲法保護,則將改由各州自己決定,而根據著名女性生育權團體分析,預計會有26州認為墮胎違法,女性生育選擇將造成重大打擊。」 另外,最高法院草案為什麼會遭洩漏也引發討論,余文琦認為「一般來說,大法官的決議過程並不會對外公開,這次外洩事件有可能是為了影響大法官最終決定,目前主法官已證實該份草案,並表示展開調查,而大家透過此事件可以發現,美國嚴重分歧的社會似乎也讓最高法院受到影響,草案外洩可能會使更多民主黨人士或共和黨內溫和派人士在接下來的期中選舉出面投票。」
    2022/05/05 15:58
  • 墮胎權恐走入歷史! 美大法官擬推翻羅訴韋德案

    美國媒體2日披露一份最高法院的外流文件,聯邦憲法在近半個世紀對於婦女墮胎權的保障,可能將走入歷史!最高法院保守派大法官已經在2月初研擬一份草案,獲得5位保守派大法官的支持,將推翻1973年的羅訴韋德案判決;消息一出立刻引爆民間怒火,華府的最高法院外聚集大批正反兩派人士互相叫囂。其實在美國許多由共和黨執政的州政府,近期都開始立法限縮婦女的墮胎權益,引發不少支持團體擔心。
    2022/05/03 19:57
  • 美眾議院推「競爭法」 余文琦:藉「抗中」增加自身競爭力

    美國眾議院推出《2022年美國競爭法》草案,計畫提供520億美元強化美國半導體產業,緩解全球晶片短缺所帶來的困境,並加強對抗中國大陸的競爭力。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28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近年來,與中國大陸有關的議題,在美國皆十分受歡迎,華府也是如此,許多政策面臨兩黨意見分歧的情況,但只要談及『對抗大陸』,便能順利團結雙方,因此美國制定該法案其實一大目的是希望能利用與中國大陸的競爭,來增加國內投資,並強化國內競爭力。」 另外,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布瑞爾將要退休,總統拜登兌現選前承諾,有意提名首位非裔女性大法官,對於種族及性別平權重要性具重大意義。余文琦認為「目前九名大法官當中,保守派勢力大於自由派,布瑞爾退休後更是只剩兩位自由派人士,再加上現階段參議院雖然是由民主黨掌控,但民主黨年底選情不佳,若拜登不即時提出人選,屆時恐怕更加不利於自由派。」
    2022/01/28 15:18
  • 大法官退休 拜登兌現承諾.將提名首位非裔女大法官

    美國最高法院自由派大法官布瑞爾要退休,九席大法官空出一席,總統拜登心急地要宣布繼任提名人選,希望能趕在11月期中選舉前,火速在參議院通過任命,以防選後共和黨若奪回參院多數,任命案恐怕會生變。拜登要兌現競選時的承諾,將提名首位非裔女性擔任大法官。最高法院目前保守派和自由派大法官的比例為6:3,布瑞爾退休後,這個態勢還是維持不變。
    2022/01/27 19:55
  • 美國最嚴反墮胎法案德州生效 女性權益倒退50年

    史上最嚴格的反墮胎法案──懷孕滿六周禁止墮胎,1日在美國德州生效;引起大批民眾在政府前抗議,許多民眾搶在法令生效前進行墮胎手術。這個法令稱為「心跳法」,是德州州長在五月時簽署的;支持墮胎者本以為會同其他州一樣在生效前被否決,沒想到卻通過了。美國最高法院也正式駁回反對墮胎者提出的緊急請求,目前雖然不是最終裁決,但是預計在大法官保守派佔大多數的情況下,恐怕不會有再推翻的機會。未來德州女性想要墮胎,恐得到其他合法的州進行,或偷偷來。
    2021/09/02 20:00
  • 選舉人團投票在即 美大法官重挫川普翻盤希望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今天駁回德州訴請推翻4大搖擺州勝負的訴訟,在選舉人團即將於14日投票之際,讓總統川普與保守派想利用法院翻盤美國總統選舉結果的意圖再遭重挫。
    2020/12/12 14:33
  • 川普提名大法官就任 關鍵一票可助川普連任

    川普提名的保守派大法官「巴瑞特」,在選前宣誓上任,成了川普的大利多。因為今年郵寄投票人數眾多,一旦選舉結果出現爭議,就得訴請最高法院來裁決。美國最高法院,總共有9名大法官,目前保守派人數佔優勢,川普提名的這位大法官,手上握有關鍵的一票。
    2020/10/28 22:14
  • 川普選前勝仗!提名大法官就職 保守派6:3多數

    美國總統川普在11月3號選舉日前,完成他重要的使命,順利通過保守派大法官巴瑞特的提名,且宣誓就職,讓美國最高法院形成保守派多數6比3的形勢,未來恐讓最高法院倒向保守判決,包括抑制墮胎、擴大持槍權、限制投票權等。而就在參議院通過提名前,最高法院才對關鍵搖擺州威斯康辛的郵寄投票,做出傾向共和黨的判決,以5比3拒絕延長郵寄期限。
    2020/10/27 20:00
  • 保守派大法官參院過關! 川普打贏前哨戰

    美國大選倒數八天,川普在「大法官提名」這個前哨戰,先拿下勝利!參議院以52票對48票,通過保守派大法官巴瑞特的提名,共和黨內士氣大振。另外拜登兒子「電郵門事件」似乎開始發酵,「拉斯穆森報告」的民調顯示,川普已逆轉勝,超越拜登1個百分點。
    2020/10/27 19:57
  • 美選重要前哨戰 川普提名保守派大法官過關

    美國大法官提名人巴瑞特獲聯邦參議院通過,最高法院保守勢力再擴大。川普選前一週拿下重要前哨戰,共和黨陣營士氣大振,若大選出現爭議,裁決將有利川普。
    2020/10/27 11:45
  • 巴瑞特順利出任大法官 川普選前一大勝利

    距美國11月3日大選僅剩8天,由共和黨把持的聯邦參議院今天以52票對48票,批准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最高法院大法官人事案,讓總統川普在政壇拿下一大勝利。
    2020/10/27 11:03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